=言十成章(推特/wb)

随斟冷暖开怀酒,懒算输赢信手棋


封面是刺客约翰的罗斯,我爱罗斯和翰哥!

随笔•杂谈文字创作

想说的重点框出来了。

这个作者的战斗过分追求画面跳跃了,但是文字叙述本身是做不到影像类灵活的画面切换的,所以通篇看下来整体战斗不知所云,再加上本身大量省略了打斗过程,实际体现出来的效果更加不尽人意。

文字有文字的局限性,影像也同样有影像的局限性,同时他们各自的表现力又是无法被彼此取代的。

忽略了文字本身表现力的局限和联想的优势,一味追求影像的高速跳跃镜头是十分不明智也非常难以驾驭的,可以说,这甚至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

不一定做不到,但是难度系数一定很高,不是轻易就能达到的。

看到很多人喜欢用『意识流』来形容很多在我看来仅仅是叙述不够流畅的文字,我觉得这是差别很大的两个概念。

意识流的作品,我是说真正的意识流,以人物的活动意识本身展开的文字我也写过。

但是在那之前,讲故事的根本是,故事能让人看懂,这一点就像是白居易追求的那样,通俗易懂。

文字的艺术性注定了它不可能是通篇大白话,这样很难有阅读价值,但也不能过分追求场面化连基本的讲故事都讲不好。

举个例子就是《大鱼海棠》和《fate/apocrypha》,大鱼海棠是真的毁在了不会讲故事上,而fa是毁在处理不得当,或者驱动性不足导致人物立场和感情线尤其是主角齐格的部分十分迷幻。

总之都是我眼中故事讲崩了的实例。

最重要的就是扎实的文学功底。

看到的常见现象就是打斗描写的过于苍白浮夸,其实打斗场面是可以非常具有艺术感的。

经典武侠小说,或者是江南手下的龙族这一类的实战,描写得当的打斗读起来是真的能够给人酣畅淋漓的痛快,甚至是可以在脑海中随着叙述去感受每一个动作交锋的过程。

哪怕是很多网文,例如唐家三少的打斗,也依旧是可圈可点能够在脑内流畅地完成打斗全过程的优秀叙述。

但这一切都要建立在扎实的文学功底和对打斗场景的深入了解的大前提之下,不然想要写出好的打斗场面也不过是一个伪命题罢了。

所以说到最后,想要写出优秀的文字,最重要的还是文学积累和取材于生活实践。

文学积累是为了让你在叙述的时候不至于书到用时方恨少,陷入词句不贴切表述不流畅的尴尬局面。

而生活实践也是为了让文字淬炼的更加真实,更能够表现出它被赋予的独特内涵。

能够让人深切共情的作品大都不会是空中阁楼,而是在一点点的生活中被每一位作者精心挖掘出来的体悟,被一字一句嵌入进文字的世界,最终体现出那份独特的精神印记。

所谓艺术,取自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这话可能从小到大无数人讲过千千万万次,但是它是对的,所以即使耳朵听出了茧,也仍有重复它的必要。

_
想了想补一句,我说的生活,可以是知识,可以是经验体悟,甚至可以是细节常识以及物理法则,这些都是需要去观察,去体悟,去理解,去积累,才能够融会贯通化为己用的宝贵财富。

评论
热度(10)

© 叶惊禹 | Powered by LOFTER